学生管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发布时间:2019/04/19 12:30 点击次数:

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浓郁读书氛围,激发学生读书热情,推动大队文化建设。4月14日晚,交通管理学生大队有幸邀请到殷艳玉老师,给全体交管学子带来一场醍醐灌顶。

 3F5F472FE00E2B881D3D2E2F172E5723_副本.jpg

讲师介绍:

“阅读疗法”资深研究和推广者,湖南警察学院教师、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艾瑞克森国际催眠师,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师,中南大学特聘心理咨询师,上海德瑞姆心理咨询中心职业咨询师,长沙市开福区残联特聘婚姻家庭和心理咨询师,长沙市“工之友”儿童家园特聘讲师,湖南省红十字会志愿者心理援助中心特聘讲师。

殷老师首先以“何谓幸福?”这一人生命题,引起了全场学子热烈互动。有人说“能吃是福”,也有人说“身体健康,父母安在”是幸福。诚然,扎根于繁冗市井,钢筋水泥筑成的囚牢里,我们都在竭尽全力地去寻找,生活中的“小确幸”。然而抛却世事难料的诸多情况,从自身素质纵深发展的角度来看,什么是幸福呢?答案毋庸置疑是阅读。

 IMG_5271.jpg

正如殷老师的开场“我是来给你们讲故事的”。

“700年前的一个大主教说,在书中我与逝者相逢,在书中我预见未来之事,在书中有战事纷争,在书中有和平安定,万物都随时间腐化,星辰陨落,季节更替,一切繁华终归土,然而上帝让一切在书中得以重现。”殷老师所言,大抵是把书籍当做枢纽,连通过去现实,从文风流转,宝气氤氲中,汲取生长的养料。受益的人也许觉在某一刻,怦然心动,醍醐灌顶;也许悟在漫长岁月,用一生的历练完成一次不可复制的解读。

    因为对阅读有足够深的理解,殷老师悟出了一套学习英语的方法—无压力式阅读。可以让你从目的阅读中摆脱出来,或许读书本就应该无功利性,前朝野史、市井杂谈、传记散文等皆可成为你知识的源头。跳出桎梏与封锁,在字里行间的平旷荒野,大声疾呼。感受时代伟人的惊鸿一生,触碰文人墨客的苍凉背影,聆听刀剑侠客的浅吟低唱。

讲座的最后,殷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书单,挑选了一些适合当代积极进取的大学生阅读的书籍。但是,纯粹的输入说不上是阅读,识别出字符后,在大脑内经过汇总分析,通俗而言也就是理解,没有理解的阅读,只能称之为阅而不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