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道路交通管理工程校企合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6/08/27 00:00 点击次数:

湖南警察学院交通管理系

      根据《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普通高校全面深化校地校企合作试点工作的通知》以及《湖南警察学院交通管理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等文件,特制定本方案。

      一、交通管理工程专业校企合作思路

      遵循公安教育教育方针和教育规律,尊重交通管理工程人才成长规律,与基层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共同构建协同办学机制,在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团队、课程资源、教学方式等方面探索与实践校局合作、系队合作的方式,凝练“教、学、练、战一体化”专业办学特色,以培育“应用型(实战型)、创新型”警务技术人才。

 

交通管理工程专业校企合作示意图

      二、交通管理工程专业校企合作目标

      1.校企合作总目标

      (1)构建“教、学、研、练、战一体化”公安技术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经过四年的综合改革,探索与实践“教、学、研、练、战一体化”的交通管理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即,基于公安机关道路交通管理工程任务导向,坚持“面向实战、讲究实用、追求实效”的教学理念,以“警察岗位核心能力”培养为目标,实现交通管理系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联手联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提高教学团队的公安机关道路交通管理工程业务实践能力,促使教师逐步从单纯的业务传授者向“德育辅导者、实战带领者和业务传授者”转变;以适合实战型、创新型交通管理工程人才培养要求的课程体系为载体,根据公安机关道路交通管理工程实战部门完成岗位工作任务所需要的“岗位核心能力”开发专业课程教学资源;构建以交通管理工程岗位核心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实务操作为重点、以技能训练为主要手段的实践教学训练模式,达到“公安实战用什么,教师就研究什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练什么”。

      (2)建设应用型(实战型)公安技术类人才的专门专业

      道路交通诱发的交通安全问题、拥堵问题以及大气污染问题,属于复杂的系统工程,直接影响到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和谐湖南的建设。湖南省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数在整个安全生产致人死亡人数中占75%以上;只有将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数降下来,安全生产事故死亡总数才可能降低。搞好道路交通综合治理,亟需培养大量的实战型警务执法技术人才。同时,适应当前创建应用型普通高校的要求以及贯彻落实公安院校招录体制改革的精神,对交通管理工程专业的综合改革与试点,培养适应交通管理工程需求的应用型(实战型)专门人才,有利于缩短道路交通管理警务人才的成长周期,提升人才的职业适从性,更好地服务于湖南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3)培育创新型公安技术类人才的专门专业

      随着公安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不断智能化、科技化、社会化,给公安交通管理工程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当前公安院校交通管理工程人才培养的宏观层面表现为学科目标定位的不准、特色衰减;微观层面表现为人才培养规格定位模糊、质量标准含糊不清,直接影响了教学改革的成效和人才的适应性。因此,通过对交通管理工程专业的综合改革与试点,有利于摒除原有培养机制的弊端,以培养出既懂交通管理工程理论又具有较强交通管理工程实际能力的创新人才。

      2.校企合作具体目标

      (1)突出实战引领,构建协同办学机制

      经过四年的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与湖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湖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速公路警察局长沙支队、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醴陵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等交通管理工程实务部门的合作,并扩大2-4个专业建设基地;同时,不断完善交通管理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为核心的建立“校局合作、战训互动”的协同育人机制,并将其申报为协同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德育教育基地。

      以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职业教育的精神以及公安部关于公安院校招录体制改革的要求指导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努力实现交通管理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对接、课程设置与基层交通管理工程人才质量要求对接、课程资源与基层交通管理实践同步、教学场景延伸至交通管理工程现场;交通管理工程实践需要什么,教师就研究什么、就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练什么,实现教学训练从“以课堂为中心”向“现场为中心”、从“懂不懂”向“会不会”的转变。

      (2)立足实战需求,实现师资队伍建设的“双师化”

      通过四年的努力,引进4-8名具有基层交通管理工程专业经验的“双千工程”教师;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提高教学团队的公安机关道路交通管理工程业务实践能力,促使教师逐步从单纯的业务传授者向“德育辅导者、实战带领者和业务传授者”转变,专业教师的综合素质突出,成为湖南省交通管理工程专业智库。

      (3)加强实战对接,实现课程体系与资源实战化、鲜活化

      根据公安机关道路交通管理工程实战部门完成岗位工作任务所需要的“岗位核心能力”开发专业课程教学资源,构建由警察职业素养模块、法律基本知识模块、警务基本技能模块、专业基础知识、专业实务技能等模块组成的专业课程体系,专业基础课与专业主干课学时不少于必修课总学时的50%,警务技能课不少于必修课总学时的20%,课内实践学时不少于必修课总学时的60%,努力实现交通管理工程本科专业课程体系既符合《公安技术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国家质量标准》的要求,又适应湖南省公安系统交通管理工程的职业需求,并充分考虑人才职业拓展的客观需要;将基层交通管理工程实务内容融入课堂教学内容,基本实现课程资源实战、鲜活、立体化,形成以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为核心的各级资源共享课程齐全的线上线下资源共享的课程资源。与基层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共同编写《交通管理工程实例分析》《道路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分析》等教学参考资料2-4本,所有专业课程编制符合实战需求变化的活页式讲义、配套电子教材和多媒体课件。

      (4)基于实务程序,完善实训体系与项目

      以“学为用”“练为战”为指导,构建以岗位核心能力培养为目标、以交通管理工程实务操作为重点、以技能训练为主要手段的实践教学训练模式,按照基层执法执勤方式以及工程技术方法编制《交通管理工程实验实训指导书》,多层次递进式推进现场观摩、实验、校内外实训、顶岗实习、综合演练等实践教学,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5)共建共用实战基地,改进实践教学条件

      根据基层交通管理执法执勤程序与工程技术任务构建实验、实训体系;充分发挥与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共建共用“驾驶人考试中心”的实践教学效能,力争与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共建共用“新安中队”,努力实现交通管理工程本科专业与基层道路交通实务部门共建共用实战基地设施。

      (6)推进实战训练,改进教学方法手段与考核方式

      第一,围绕工程实务,将课堂教学延伸到交通管理工程现场。以学生交通管理工程警察职业素养为主线,以教学内容的开发与重组为切入口,大力推进项目导向的课程教学改革,实现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与职业性;营造与交通管理工程职业素养相契合的教学环境,实现教学内容与岗位工作、教学方法与工作方式、教学环境与工作氛围的一致。

      第二,基于执勤执法的实务开展专业训练。努力实现交通管理工程本科专业课堂与交通管理工程情境零缝隙对接,即翻转式课堂教学与对抗式教学普通实施,道路及其交通事故现场即课堂在部分课程教学中广泛应用。

      三、交通管理工程专业校企合作具体实施方案

      (一)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依据《公安技术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国家质量标准》,借鉴国内外同类院校的经验,结合湖南地方以及我校的实际情况,反复征求湖南省公安系统交通管理实务部门意见,力求科学、合理地编制人才培养方案。

      1.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相对接

      坚持“交管实战”“国际趋势”“职业拓展”三个结合,(即:着眼湖南地方公安机关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适应交通发展水平现代化、国际化发展趋势,人才职业拓展的客观需要)培养交通管理工程技术实战型、创新型人才。

      对交通管理工程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从工科大学生、普通警察、一般交通警察、交通管理工程警察等四个层次,按照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的要求从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方面确立了20条标准。

 

      2.课程设置与基层交通管理工程人才质量要求相对接

      遵循“标准(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素质结构)——课程——标准”的理念,根据交通管理工程专业人才职业能力结构,课程体系架构为“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学科专业课程”、“选修课程”四大课程模块。其中确立“交通工程学”“道路与交通安全设施”“交通心理学”“交通管理信息与应用”“交通控制学”“交通秩序管理”“交通事故处理”等7门核心课程。

 

      (二)建立协同育人机制

      1.设立“交通管理工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

      邀请全省公安系统交通管理部门的领导、实践经验丰富的民警以及省内交通管理专家、教育教学专家组建“交通管理工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会商专业顶层设计、人才培养方案论证、课程设置论证以及其他重要环节和关键节点事项,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2.构建系队合作平台

      按照“公安人才同育、师资队伍同建、理论研发同时、教育资源同享”的合作模式,落实与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共建新安中队的契机,积极申报与基层交通管理实务部门联合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加强与湖南省公安厅交警管理局、湖南省高速公路警察局长沙市支队、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醴陵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等合作单位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拓展与基层交通管理实务部门的合作。

      3.拓宽协同合作领域

      与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无锡)以及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凯立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从事智能交通系统、地图导航的国内知名研究机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充分发挥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湖南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研究所(湖南大学中德交通运输与物流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等湖南本地的交通管理工程专业资源,进一步夯实专业办学条件。

      (三)打造“双师型”的教学团队

      1.充分发挥“双师型”教师的作用

      适应交通管理工程教学要求,教师既是课堂上的教师,更是工程技术岗位上的“师傅”。充分发挥交通管理系现有“双师型”教师广泛参与基层公安交通管理实务、提供交通管理咨询等服务社会的作用,凝练“交通安全执法”“交通管理工程”等“双师型”教学团队。

      2.利用“双千工程”强化教师队伍的实战性

      利用学院与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基层实战单位实施“双千工程”契机,派出专业教师到基层单位进行挂职锻炼,引进基层实践经验丰富的一线民警担任专业教师,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的实战性。

      3.在系队合作单位选聘实战经验丰富的民警担任实践教学教师

      对现有公安业务课教师实施 “三者合一”培养计划,促使教师逐步从单纯的业务传授者向“德育辅导者、实战带领者和业务传授者”转变。明确公安业务课教师的能力标准,创造学习和实践条件,建立科学考评激励机制,至2020年,80%以上的专业教师达到“三者合一”标准。同时,在系队合作单位引入基层实践经验丰富的民警担任专业课教师或者兼任业务课教师、实习指导教师甚至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提升教学团队的公安实践能力,缩短学生职业适从时间。

      (四)开发实战的、鲜活的课程资源

      1.进一步完善课程标准

      坚持开门办学,邀请会校外专家、基层公安交通管理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会诊课程教学大纲,着力使课程教学大纲中教学内容切合实际、与公安交通管理实务实现无缝对接。

      2.同实务部门共同建设课程资源

      按照公安交通管理工程实务的职业核心能力的要求,与基层交通管理工程专家共同建设与之相匹配的网络资源、教学课件、教案讲稿、题库、卷库等课程资源。

      3.吸收实务专家共同开发专业课程

      吸收基层交通管理工程专家开发有别于其他地方院校交通管理工程专业以及全国公安院校道路交通管理工程专业的讲座、课程,如道路交通礼仪、重大建设项目的交通影响评价等等。

      (五)构建“战训交融”的实践教学平台

 

      1.构建实战化的实践教学体系

      根据公安交通管理工程岗位需求的核心技术能力,构建包括“预防、预警、组织、控制、处置”等五大范畴的单项实践性教学项目以及综合训练的道路交通管理实践教学体系。

      2.与基层单位共建实验实训设施

      (1)公安院校交通管理工程实验(训)软硬件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申报“交通安全信息实验室”“交通事故处置训练场”“交通警察执法执勤安全防护训练场”“交通事故痕迹物证库”等实验、实训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54321”硬件标准。

      (2)创新交通管理工程专业联合实践教学基地。与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建设“新安中队”,形成“校局合作、系队对接”的局面,进一步强化实战部门与院校共建专业、实验室或实训基地,共建共用实战设施,促进资源共享,创新公安交通管理工程专业实践教学载体,强化实践育人。

      3.实战化推进实践教学

      (1)丰富实践教学资源。在现有实践教学指导书的基础上,与其他院校联合编辑出版“交通管理工程实验、实训指导书”“交通管理工程实验、实训手册”等实践教学资源。

      (2)多元化递进式推进实践教学。按照基层交通管理部门执法执勤方式以及交通管理工程技术方法实施实践教学,构建以岗位核心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公安实务操作为重点、以技能训练为主要手段的实践教学训练模式,推广“道路与交通设施”课程设计等经验,形成“基本实验技能训练——专业实验技能训练——系统(课程)综合设计——创新实践活动”等多层次递进式实践环节。

      (3)建立实习基地的带教制度、实训实习基地管理制度和考核评估制度,提高学生实习实训的效果。

      (六)推进实战化的教学方式方法

      1.提高实战课程比重

      提高警务技能课与课内实践活动的比重,警务技能课不少于必修课总学时的20%,课内实践学时不少于必修课总学时的60%。

      2.推行“现场即课堂”的教学方法

      全面提升案例教学、互动教学、情景教学、拓展训练、实战模拟教学、团队精神培育在教学中的比重;同时,对于《道路交通控制》《道路交通事故》等操作性强的课程,倡导实施情景式、体验式、对抗式教学方法,甚至将课堂放到道路交通控制现场、道路交通事故现场等交通管理工作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