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筑牢安全意识,保护三湘人民

发布时间:2022/05/18 09:05 点击次数:

      为贯彻执行《交通警察和警务辅助人员安全防护规定》,切实提高学警对做好执法执勤安全防护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树立学警正确的安全观,抓紧抓牢学警的安全防护意识,提升日后执法执勤能力,更好地服务三湘人民。交通管理系于5月17日在一教B栋213多媒体教室举办以《执法执勤安全防护》为主题的讲座。本次活动邀请高警局衡阳支队蒸湘大队教导员黎长政为18、19、20级学警开展讲座,出席领导有系副主任方斌,系科研副主任冯晓锋,系部导师杨降勇、王岩。活动由系副主任方斌主持。

image.png

      活动伊始,特邀嘉宾黎长政以一个精巧的语言游戏引出PPT内容。PPT分为现场安全防护概述,一般规定,道路执勤安全防护,拦截检查安全防护,事故处理安全防护五大部分。着重强调了“五会”原则:一要会停车,二要会观察,三要会站位,四要会处置,五要会避险。并传授我们“安全五宝”,即时刻保持戒备,保证安全距离,迅速找到掩体,随时沟通战友,确保自身处于安全范围。

 随后,黎长政播放一段视频用以介绍基层交警执勤的情况,视频真实地还原了执勤民警在各类交通案件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梳理视频内容,带领学警进行复盘,剖析其中存在的系列问题,深挖背后潜在原因,总结出以下五点:一、安全意识不到位,二、教育培训不到位,三、规定执行不到位,四、装备保障不到位,五、责任追究不到位。紧接着,有的放矢,趁热打铁,针对以上“五个不到位”从和软实力硬实力两个方面向我们学警提出了应对措施:

 一、软实力就是指我们的思想觉悟。这要求我们牢固树立临战意识和防御意识,在任何紧急状况中,不忘注意分工协作,明确自我定位,做到临危不乱、有序处理问题,做到不盲目、不急迫、不慌张,确保自身安全的条件下执行任务。

       二、硬实力则是指装备和战术。在训练中练就一套成熟的战术,在出警前穿戴好执勤装备,平日苦练身体基本功,全面提升自身素质,把握执行任务技巧,遇到危险客观理性分析,以保证万无一失。

image.png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安全的警钟长鸣,前方的路并非坦途,更多的是崎岖不平。作为一名预备警官,我们需要时刻牢记“安全为我,我为安全”的口号,践行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做到安全在心中,软硬结合,双管齐下,将安全意识入脑入行,练就过硬本领,加强安全执法,以此实现同频共振、比翼齐飞,为日益严峻的公安工作贡献一分自己的力量,为三湘人民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