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平台

教学平台

课程思政与在线教学的深度融合 湖南警察学院交通管理系 方斌 博士

发布时间:2020/02/28 10:28 点击次数:

2020年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为贯彻教育部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们的教学方式也转换为线上教学。在疫情面前,每位都是战斗者、奋斗者,我们不仅要做到线上教学内容的保质保量,还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树立信心、坚定信仰,激励学生以疫为鉴,励志勤学,与全国人民一起早日夺取抗击疫情战役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本学期,我承担了《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课程2个区队的教学任务。我在开展线上教学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在线课堂教学与课程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以期能够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发挥课程思政育人作用。

一、因事而化,厚植爱国情

认真学习和研究本次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思政育人元素,在尊重课程内容的科学性、逻辑性、完整性的基础上,把防疫阻击战中的中央精神、先进事迹等鲜活素材及时纳入课堂,把抗“疫”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变成教育教学中的“活教材”,在向学生传递科学严谨治学态度的同时,让学生切身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例如,在第一次线上教学过程中,就介绍了公安交管部门针对这次疫情,加大了关键车辆、关键路段的排查工作,还积极在交管12123APP上开展线上业务办理,使得广大人民群众可以在家即可办理相关业务。大大增强了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以激发青年学子们的社会责任感、人民情怀和爱国热情。

二、因时而进,砥砺强国志

引导学生向上向善、致敬英雄。作为公安院校的老师,善于发现“抗疫”期间涌现的英雄人物和事迹,特别是公安战线的人物和事迹。深入学习榜样力量,凝结成致敬崇尚英雄的良好风尚,把强国志融入到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中,增加学员对公安事业的荣誉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因势而新,实践报国行

积极帮助学生认识疫情、了解疫情,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积极向学生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引导学生积极配合国家的疫情防控举措,充分认识到“不返校不离家,严守学校各项规定”就是在为这场战役做贡献,特别是作为公安院校的学生,不仅是一名普通大学生,也是一名预备警官,严守各项纪律是对我们的根本要求。

从三尺讲台到线上“主播”,不变的是师者仁心、使命担当。作为一名公安院校交通管理工程专业的普通教师,虽然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但在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第一线,因此,站好自己的教学岗位,让这堂关于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法治和生命的课程走进学生心里是职责,也是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