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平台

教学平台

交通管理工程系在线教学情况汇报材料

发布时间:2020/05/18 10:01 点击次数:

我系交通管理工程专业旨在培养能够按照公安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实战化以及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等要求,系统掌握交通管理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从事公安交通管理相关领域实际工作的专业能力和一定的研究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警务人才。交通管理工程专业的课程包括三大类公共通识课、公安通识课法律和公安业务)和专业课。其中专业课以工科课程为主强调实践性和学生能力培养。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贯彻上级教育部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交通管理工程专业在网络教学的教学理念、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教学平台等多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了在线教学的有序正常开展,促进了专业教学的改革。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第一部分 本专业在线教学运行情况总结

本学期,交通管理工程专业在线教学主要涉及16级、17级、18、19级共计8个区队591人的教学任务,其中专业课程包括道路交通应急管理》《专业英语》交通事故处理》《交通心理学》《交通工程学》《交通安全法学》《汽车构造与安全使用》共计7门。

在线教学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交通管理全体教师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指示和上级教育部门的要求,全员行动,倾心教学,勇担重任与使命,涌现了一批克服困难、主动求变,大胆开展在线教学探索,学生反映好的优秀教师、课程和教学团队确保了战期间专业线上教学的平稳有序运转。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 确保了疫情期间教学秩序运转正常线上教学突破了地域限制,师生在家就可以完成教学任务。教师严格按照教学计划的安排实施在线教学,据统计,除高峰时间网络拥堵原因外,线上教学学生到课率在90%以上

二、 提升了网络课程教学环节的完备性。通过布置学习任务单,确保了在线课程课前--课后”各教学环节的完整性。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重要性得到提升,除了必修课外,以往容易被学生忽视的选修课也因此受益。

三、 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在线教学推广以来,种教学软件和平台引入,促使所有教师必须"再学习",客观上促进了整体教师队伍信息化教学水平的提高。为了适应网络教学规律,“翻转课堂”“SPOC”等课程理念也被教师在线教学中不断引入和实践

四、 拓展了学习的深度、广度和方式利用各网络教学平台整合海量的课程资源,教师和学生都可以利用互联网来拓展课程内容,使得教学深度、广度比现场教学有了很大的提高。录屏教学和课程录像回放引入,使学生能够依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学习相当一部分课程都出现了师生在讨论区利用语音图片、动画甚至视频热烈互动的精彩场面。

第二部分 专业在线教学工作实施的经验

高度重视 周密部署 做好线上教学的筹备工作

(一)积极做好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交通管理系党总支和系部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统一教师的思想认识,强调公安院校教师的责任和担当。系部和学生大队对于学生的宣传和发动到位,学生树立了开课即开学思想全体师生提前为在线教学做好了思想准备。

(二)教师在线教学实施前的准备工作得力

在线教学开始前,根据学院下发的《2020 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组织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与通知系、教研室两级教学管理机构对线上教学课程资源准备情况进行了2次全面检查,务求开课前合格率达到100%。为了防止高峰期间教学平台崩溃,每门课程都按要求建立了备用qq或微信群。在线教学实施前,网络环境、教学平台、课程通知群都已提前就位。

(三)精心指导学生做好网络学习准备

学生大队和指导员反复组织检查务求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在线学习准备情况。对于软件平台使用不熟悉的学生,以区队为单位指定学生干部负责指导。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和网络条件差的学生,针对性采取有效措施。

、精益求精,做好教学资源建设

(一)合理调整实验实训课程教学

本专业实验和实训类课程(或课程环节)占到总学分的35%以上。此类课程往往需要专门的场地、设备、软件和实验实训环境才能开展,难以通过线上教学

我们的做法是,将本专业的实验实训课程分为4类,针对具体情况,分别采取不同措施。一类是全部是实践教学,且必须在特定实验实训场所开设的的课程。主要是警体类课程(如《徒手防卫和格斗》)和专业实践课(如《交通管理综合实训》)。此类课程只能在教学安排上延后,待正式返校后开设。二是理论和实践环节各占一定比例,且必须在特定实验实训场所开设的课程。本专业课程的绝大多数是此类情况。我们采取的措施是,讲授理论讲授部分提前将实践教学部分留待返校后开展。三是理论和实践环节各占一定比例,但是实践环节可以在计算机上进行的课程。这部分课程主要是计算机类课程(如《计算机基础》《Pathon语言》)以及本专业软件应用类课程(如《交通仿真》《交通管理工程软件训练》等)。我们的做法是:老师录制实验操作视频,和实验指导书一起在课前分享给学生预习。课上采用屏幕共享方式,教师学生同步实时操作,遇到问题在讨论区提问,老师及时解答。四是理论和实践环节各占一定比例,但是实践环节可由学生在家自行进行的课程。如《交通工程学》中的交通调查,《汽车构造》中的实车观察等,由教师布置任务,学生在家自行完成,并且通过视频、图形、音频、实验实训报告等方式上交。

(二)多方着手建立丰富课程资源

由于正式开学,本专业大部分课程学生没有教材。而且一些涉及公安业务的通识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网络上可以借鉴的教学资源较少。

我们的做法一是借助网络免费电子书,对于没有电子教材的,通过扫描拍照将教材提供给学生。二是充分发挥教学团队的作用,分工合作,迅速利用在线教学平台创建网课,撰写电子讲义作为教材分享给学生,并制作精美的PPT和微视频等丰富而立体化的教学资源。三是积极与兄弟公安院校沟通,借鉴已有课程资源。目前公安大学、刑警学院等院校都有与本专业相关的网络公开课,可以作为补充课程资源。

(三)充分发挥教学团队在线建课的优势

一门优秀在线课程的建设和教学,需要凝聚教师团队的智慧和劳动。从课程内容的选择、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资源的汇集与建设,团队的力量一定大于一个人的力量。实践证明,《交通安全法学》《汽车构造》《交通控制学》《交通管理学》等前期教学团队建设突出的课程,通过课程负责人的统一分工组织,在线建设课程的速度和质量都得到了保证。课程在线教学实施期间,团队教师定期相互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对课程进行反复打磨和探讨,是打造“金课”的基石。

(四)注重日常教学资源积累

由于交通管理工程各专业课程以往在教学大纲、教案、教学课件、试题/作业库、教学图片/视频等方面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课程资源库电子档案,线上教学通知发布以后,这些以往积累的课程电子资源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上网,成为线上教学的顺利推进的有力保障。

(五)做好涉密课程内容的处理

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没有涉密内容,但是专业所开设公安业务选修课,涉及到侦查、刑事技术等的,部分会有涉密我们的做法是:对于涉密内容的选修课,由于其排课时序比较灵活,可以将课程脱密后上网,将涉密内容留待返校后教授,或者选择将课程的开课时序调整至至返校后或下个学期开设

三、因地制宜 用好用足各类网络教学平台

目前专业课程在线教学所涉及的教学平台有超星、智慧树、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课堂、qq群、微信群等。从平台类型上看又分为手机端和电脑端两大类。

(一)错峰错平台 保障在线教学顺畅运行

从目前运行的情况来看,超星、智慧树等专业教学平台在高峰期有不稳定现象经常出现无法登陆、视频卡顿、频繁掉线等问题。

我们的做法有:一是准备多种教学平台,如超星、腾讯会议、qq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一旦遇到网络卡顿平台不能使用时,可及时转入其他平台。二是采用错峰学习方式。多元使用在线教学手段,合理调整上课时间,错开网络高峰。三是用好平台回看功能。如果学生在上课时间不能正常收看直播视频,可以进行课后回看。

(二)综合运用各类网络教学平台

超星、智慧树等专业教学平台教学功能强大,但出现高峰期服务不稳定问题。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课堂平台稳定性好于前者,但是点名、调查问卷、作业、课堂练习等专业教学功能较弱,不能很好满足教学需要。

我们的做法一是多种平台配合使用,充分发挥各平台的特长。目前,本专业课程用得多的组合“学习通+腾讯课堂+QQ群”的模式,利用学习通进行签到、作业布置和学情统计,利用腾讯课堂进行在线教学,网络通畅且可形成视频回放,利用QQ群进行发布信息课后交流。二是根据实际需求选用直播。根据我们的经验,某些课程采用“录播”与“直播”相结合的方式,效果比较好。例如,对于交通管理工程专业英语等语言类课程,录播作为课前预习或课后复习,课堂上采用直播更能保证沟通效果。三是利用腾讯会议平台的视频互动优势,进行教研活动和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等工作。

(三)合理选用手机端和PC端平台

教学平台一般均有手机端和PC端两类平台且两类平台功能存在差异。平均有超过一半的同学采用手机端进行学习,学生长时间紧盯手机屏幕,很容易倦怠,体验比电脑端差很多其次,学生在不同平台切换时,存在操作麻烦易掉线的问题。

我们的做法有:一是根据需要合理选用手机端PC平台。一般而言,PC段平台功能强于手机端,但是手机端在便携性音频、视频输入有优势。教师备课建课时,一般采用PC端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时,教师可以PC与手机端并用PC段用于演示,手机端用于沟通。二是鼓励有条件的学生学习尽量使用PC端,或者PC端与手机端同时使用,提升在线教学的体验。

加强在线学习过程管理与监督

由于师生、生生分离,带来课堂教学互动问题。特别是本专业的一些课程需要比较好的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的理工科基础,如《交通工程学》《道路与交通设施》《交通控制学》等。对于课程中的重点难点,隔着屏幕,教师无法通过学生的微表情捕捉到学生的掌握情况。因此,教学效果不能得到及时的反馈。我们的做法有:

(一)以学习任务清单为核心开展课前预习管理

要求每位教师必须准备每节课的学习任务清单,在前次课结束后予以发布。学习任务清单发布后到下次上课这个时间段内学生根据学习任务清单自主预习,教师定期上线管控教学活动和参与师生互动。

(二)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 

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网络学习过程进行监控,及时发现网络学习章节中的知识点盲区,为恢复正常教学后的线下课程讲解提供学情参考。

(三)强化课后教学巩固和信息反馈

一是课后必须进行适当的作业布置,督促学生提交。通过课后作业的完成情况了解教学效果。二是教师加强与指导员、区队干部的联系,了解的学习情况并收集反馈信息。三是利用教学平台的问卷调查功能更加全面地了解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例如《专业英语》这门专业基础课,通过问卷方式,收取了近100位同学的问卷信息,了解同学们的英语基础,以及同学们对课程的期待和要求。《汽车构造》通过问卷,了解到学生在不同平台切换操作麻烦影响学习效果,并且提出了建议,为教师的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四)构建全方位的教学质量监督

一是做好上课教师的政治审查和涉密审查。承担课程建设与在线教学的老师,事先要进行政治审查,开展政治规矩与纪律谈话。任课教师对课程的科学性、政治性负责,系部负责人对全系课程的科学性、政治性、涉密情况进行审核与全程监管;二是加强线上教学过程监督。院、系两级教学督导不定期进行听课巡查,听取学生教学反馈,对在线教学落实和教学质量进行督促检查,适时通报。三是建立网上教学日报制度。以系部为单位向教务处报告,教务处汇总情况后向学院报告。

五、多管齐下三全育人要求落实到在线教学学生管理

在线教学对于学生的有效管控是个普遍难题如果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不强,听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出现上甲课做乙事的情况,教师无法及时发现制止。有学生中途离开课堂,被老师抽查发现后,以网络信号不好作为借口,教师也难以一一核实。我们的做法是:多管齐下加强学生教育和管理,将“三全育人”要求落实到在线教学学生管理。

(一)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要和学生强调,作为公安院校的学生,越是在这种特殊时期,越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放松对自身的纪律要求。

(二)结合战疫实例,开展课程思政和课程案例教学

战疫期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合力作战、共克时艰,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和先进人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些鲜活的案例,被教师纳入的课程教学,开展“课程思政”。战疫期间,由于防疫的需要,湖北全省及国内部分城市实施了封城令,但是又要确保运送医务人员、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等的正常运转,对于违反封闭隔离规定的车辆人员,要及时进行响应,确保万无一失。这些都是给我们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课题,可以作为案例,纳入专业教学,增强学生的代入感和共鸣。

(三)多方配合保证育人有合力

除了授课教师外,教学系部、教研室、学生大队、指导员、学生干部都应承担起对学生线上教学的管理、考核职责。

(四)努力争取家校协同

学校要努力争取家校合作,通过召开视频家长会,总结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鼓励每个家庭为学生创造一个优良、健康的学习环境,把家庭变成学生学习的一个重要场所,让每一个学生在隔控管理的状态下,提高自律性,保证教学效果。

第三部分 专业在线教学工作下一步的打算

一、进一步开展在线教学规律性的探索

目前,交通管理工程专业所有理论课程均已经实现了在线教学从无到有的转变。但是对绝大多数教师来说,在线教学还是新鲜事物,只是因为疫情的原因别无选择。实际上教师对教师角色的重新定位、教学资源整合、教学平台选用、教学终端选择、在线教学学生认知、网络学习与学生倦怠性等这些在线教学的规律性东西,还有太多空间值得进一步探索。专业课程在线教学下一步迫切需要实现在线上课在线金课转变。

二、加强教学研究和交流,提升教学质量

线上教学为代表的信息化教学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 线上教学不再是一个教学的手段和工具,而是教学思维的革公安院校教师应主动迎合这种革新。一是作为学院、教学系部和教研室各级教学管理部门,定期组织在线教学研讨、加强线上教研活动、开展网络公开课、鼓励教师进行线上教学研究,研讨教学方式,分享授课技巧。二是对于网上教学出现的各种新问题要有预判和解决方案;要经常性地和教研员保持网上沟通并接受专业指导。三是强化和其他学科教师的线上交流研讨,借鉴一些可行的线上教学举措来改进教师的线上教学行为。四是组织与兄弟公安院校同类课程任课教师进行探讨交流。

三、提前谋划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新常态

再寒冷的冬天总会过去,再迟到的春天终将到来。随着疫情逐渐进入尾声,开学正常上课的日子不会太远了。此时应当提前谋划正常教学秩序恢复后,如何实现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之间的融合,进入线上、线下教学互补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新常态。例如可以在传统课堂教学中利用线上平台开展互动;为解决设备少、学生多或者校外参观不方便的问题,可以利用线上教学辅助实验实训;主讲教师在实验室或校外场地利用实验设备进行讲解,辅讲教师接收讲课内容并投影到教室;尝试构建在线教学的环境,建设配备固定式平板电脑的在线教室;多组织各类在线教学工具的使用培训;现有在线教学的应用场景,未来可推广到学生校园外实训、实习参观执勤等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