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交管系有个王博士

发布时间:2018/06/12 00:00 点击次数:

    王岩,男,1974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工学博士,副教授,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访问学者,现任湖南警察学院交通管理系交通工程与智能控制教研室专业教师,湖南省交通工程学会理事、湖南省交通安全咨询专家、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湖南省益阳市、永州市交通管理创模顾问、湖南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

 

  精心钻研教学,坚持教书育人

    参加工作以来,王岩老师一直承担交通管理系交通管理工程专业教学任务,先后担任《交通控制学》、《道路交通管理》、《交通安全防范》、《交通管理综合实训》、《交通工程制图》、《电子技术基础》、《交通通讯与电视监控》等课程的主讲教师,教学工作量饱满。在教学工作中,该同志擅长运用多媒体课件开展教学,注重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通过精心准备课堂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课件,精心构思课程实践环节,力求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在认真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该同志注重将教学与育人密切结合,以“大学生创新研究项目”、“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等项目为载体,结合自己的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每年指导3-5个学生团队的自主实践性项目研究。通过指导,使学生在掌握相关知识的同时,进一步树立了专业意识,培养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该同志的教学深受学生欢迎,教学测评优良率均在90%以上,所制作的课件获得湖南省高等学校多媒体教学软件大赛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三次获得学院教学比赛三等奖,一次获得学院教案比赛三等奖,一次被评为教学十佳。

开展教学研究,探索教改思路

    作为交通管理工程专业的教师,王岩同志一直在思考如何结合专业培养目标,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实践等环节的改革,提高公安交通管理专业学生培养质量,并且开展了积极的探索。

    该同志主持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一项,院级教学改革项目两项,参与的《交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理论与实践》获得湖南省2013年度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针对我国目前公民交通安全意识差,成熟的社会交通文明尚未形成的现状,结合湖南警察学院交通管理工程专业的特色,适应当前网络教学平台的发展趋势,该同志主持建设了《安全文明驾驶》课程,2015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并登陆“爱课程”、“网易公开课”等网络课程平台。

密切联系实际,开展科学研究

    交通管理工程属于公安技术类专业,直接为公安交通管理实践服务。王岩同志密切结合公安交通管理实际需求,将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安全、智能交通作为教学和科研的主要努力方向,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

    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主持公安部科学研究项目一项,湖南省公安厅科学研究项目一项,其他省级和地厅级科学研究项目2项;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EI检索2篇,中文核心2篇,另有2篇论文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励;主编公安部统编教材《智能交通系统》,另主编和参编各类专业教材6本。

    为了进一步搞好教学工作,主持编写了专业软件“交通流量助手”和“交通事故处理指南APP”,制作了“基于红外和超声波的交通检测实验系统”,应用于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效果良好。

结合公安实战,开展社会服务

作为公安院校教师,王岩同志一直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服务公安实战作为自我发展的重要方向加以努力,以道路交通组织与控制、交通设施优化、交通设计等基层公安交警部门急需的专业技术指导为突破口,实现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良性互动。通过积极参加各项科学实践和社会服务工作,该同志已在湖南省乃至国内的公安交通管理领域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

      2013年,王岩同志受邀作为国家畅通工程专家组专家,赴4省8市进行“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检查指导;历年参与公安部、湖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湖南省公安厅、湖南省建设厅、湖南省各地市组织的各类专题调研、技术审查、专家评审、立法听证,比赛评委等活动累计超过50次;为湖南省内外各地市政府主要领导、公安交警部门、公安院校师生授课讲座30余次;与地方公安交警部门合作,主持编制了湖南省衡阳市、吉首市、古丈县的交通安全管理规划,以及湖南省常德市、涟源市、汉寿县、澧县、桑植县、攸县等城市的交通组织优化方案共计20余项。

    王岩同志积极参与交通安全社会宣传活动,与新闻媒体保持密切联系,多次接受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湖南分社、湖南卫视、湖南都市频道、《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湖南电台交通频道、汽车音乐电台、交通音乐广播电台,金鹰955电台等在内的新闻媒体采访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