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 交通管理系师生教学座谈会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0/11/13 15:16 点击次数:

根据学院教务处关于期中教学检查的统一安排,为了解掌握本学期交通管理系教与学情况,切实提高本系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习效果,20201112日中午,交通管理系在305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本学期师生教学座谈会。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参加座谈会的有系部黄润恒主任、二级调研员孟玉珍副教授、专业负责人王岩副教授、系办公室主任周丹以及来自交管、侦查、禁毒的12名学生代表,方斌老师主持会议。会上,学生代表逐一发言,代表各自区队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了评价,指出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建议。参会领导、老师代表就学生提出的部分问题给予当场解答,并对一些机制体制问题与学生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二、表现好的方面

从座谈会学生反映的情况看,我系所有教师教学态度端正,能严格按照教学进度表实施教学,积极与学生互动,课堂教学氛围普遍较好。其中徐硕老师在《交通管理学》的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的传递公正执法、爱国情怀等价值理念,取得了良好的课程思政效果;胡鹏老师在《交通控制学》讲授过程中注重理论结合实际,特别是带领学生在校园周边实地调查典型交叉口的交通控制情况,使学生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运用;邓宇菁老师在《交通秩序管理》教学中情绪饱满,讲解清晰透彻,并能结合身边的实际交通问题引导启发学生思考讨论,教学参与度高,课堂气氛活跃。

三、问题与建议

本次座谈会学生们结合自己的学习体验提出了一些问题,也给出了一些教学建议,主要包括:

1. 2020级新生目前还处在一个逐渐适应大学生活的阶段,部分同学尚未找到一套有效的学习方法;部分同学对本专业的认识欠缺,对未来规划比较迷茫;部分同学在学习内容上还是局限于课本教材,期待老师能够圈出考试重点。此外,学生普遍反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这门课程的课堂讲授内容与教材有较大出入,导致学生不能很好地把握学习重点;《公安基础理论》课程的教材至今尚未发放。

2. 高年级同学对部分专业课的课堂教学提出了一些建议看法,主要包括:《交通仿真》是一门实践操作性很强的课程,老师在课堂讲授过程中的实践操作演示过快,建议老师对操作过程的讲授更加细致;《交通心理学》的内容过多且较抽象晦涩,难以消化吸收;《交通工程制图》课程在每次上机实训时都需要重新安装软件,影响课堂教学进度。

3. 系部缺乏对科研课题申报、科技竞赛参与的系统指导,同学们虽然对科研创新很感兴趣,但是在课题申报书撰写、科技竞赛备赛等方面还了解不够,准备不足。

4.《公安法律文书》任课老师尹携携在教学辅助APP(超星学习通)的应用上较为娴熟,在资源共享、课堂互动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建议本系老师加大教学辅助APP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四、下一步拟采取的措施

对于同学们在教学座谈会中提出的问题我系采取以下措施

1.将教学座谈会学生反映的情况在全系教师大会上进行通报,要求每位教师对照自己所教授的课程,自查自纠

2.进一步加大对学生的专业教育和引导,20级学生中尽快完成学业导师的配备,帮助学生树立专业意识和自豪感。进一步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除了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外,交通管理系还将采取多种措施,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开辟畅通的渠道,及时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课程安排、教学效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加强与学生大队的沟通,鼓励高年级学生对大一新生的传帮带,特别是调动高年级学生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在帮助20级学生适应大学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

4.就参加科技竞赛、申报科研课题开展专题讲座,让学生熟悉了解参加竞赛、课题申报的流程细节,激发学生“双创”工作积极性。

5.进一步重视课程教学设计,加强课程思政的贯彻落实,不断深化教学手段与方法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6.积极推广“学习通”等教学辅助APP在教学中的应用,特别是在资源共享、学情跟踪分析等方面充分发挥APP的优势,及时准确地掌握了解学生学习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