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平台

教学平台

《交通安全法学》“互联网+教学”模式 湖南警察学院《交通安全法学》课程教学团队

发布时间:2020/04/28 10:20 点击次数:

一、《交通安全法学》课程教学团队概况

《交通安全法学》是交通管理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由交通管理系《交通安全法学》课程教学团队负责课程的教学工作,本学期开设了2区队团队成员共2人负责线上教学工作《交通安全法学》课程教学团队是一支由经过多年高校教学改革与实践锤炼,具有优良传统和创新精神的教师组成。团队带头人周定平教授,具备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团队徐硕讲师具有优良的专业素质,勇于开拓创新,爱岗敬业,两位老师,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呈现给学生最专业,易理解的《交通安全法学》课程在线教学模式。

二、《交通安全法学》教学团队“互联网+教学”模式简介

为了切实落实关于“停课不停学”的倡导,保证疫情期间的教学效果,《交通安全法学》教学团队成员努力将挑战转变为提升教学能力的机遇­——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互联网+教学”教学模式。在开课前课程组成员对课程内容进行了梳理,针对交通管理工程专业学生特点,制作了思路清晰的课件,并选择运用超星网络教学服务平台,从教学设计、教学互动和实用技巧、拓展资源等方面内容展开,来确保我系学生《交通安全法学》这门课程的正常进行,探索“互联网+教学”主要模式如下:

课程采取“超星学习通+网络教学服务平台+微信群”的综合教学模式,以线上研讨式教学为主,激发学生自主学习。

(一)以学生为中心,任务驱动促学习 

课前: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发布课时安排、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清单,将所要学习的相关知识(包括所需要的录屏、课件、视频、文档资料等上传至服务平台课程章节中,便于同学们课前的预习和学习,有针对性的开展课前任务的安排,提出问题,便于课上团队教师与学展开研讨式的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二)根据平台优势,有效利用授课时间

1、签到:超星签到功能+微信群打卡(防止平台拥堵时的备选方式)

2、学习通授课:师生登录超星学习通及网络教学平台

3、师生互动:抢答+ 随机选人+评论互动+问卷调查+投票等活动方式进行

针对每个章节的重点知识点,以课前的录屏、PPT等预习为契机,课内回顾为基点,利用网络平台活动功能采取随机抽人的方式检测课前自学效果,并根据抽查结果有针对性的对重点知识进行分组讨论或主题讨论的方式展开研讨。在研讨的过程中运用学习通直播功能或者视频、语音等功能进行专题讲解。同时可以在学习通课堂或者评论区看到同学的疑问及对老师问题的解答。针对部分问题,课程教学团队也采取了问卷调查或者投票的方式,真实的获得同学们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

4、课内测试:在每次章节学完后,布置课内测试,主要针对每次课的学习内容进行学习检测,发现问题,及时巩固。

(三)布置线上作业及下次课的预习任务,课后差异化辅导。

作业布置:超星网络教学服务平台作业区

课后:通过超星平台作业功能,进行课后作业的布置,课后拓展学习内容及下次课的预习任务。方便实时观察同学完成作业的情况并进行查阅和评价。同学们对于课上的疑问可随时在微信群进行;课程教学团队老师有针对性的对学生作业中普片所存在的易错问题进行统一辅导

(四)布置课后拓展学习内容并针对交通管理工程专业学生今后实践需求制作并发布拓展知识测试卷,使“教、学、练、战”一体化。

线上教学的尝试,使得《交通安全法学》课程教学团队在短时间内对于各种信息化手段教学,如直播教学、录屏等,进行了快速的学习、掌握及应用,这不仅保障了本阶段在线教学,也为开学后的混合式课堂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生们也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停课不停学,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巩固旧知识,学习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