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平台

教学平台

《汽车构造》“课上课下联动 线上教学四步法”模式 湖南警察学院《汽车构造》课程教学团队

发布时间:2020/04/16 10:15 点击次数:

《汽车构造与安全技术》课程教学团队简介

《汽车构造》是交通管理工程专业必修课2019年被确定为湖南省“一流课程”建设点教学团队负责人是冯晓锋副教授,成员王岩副教授。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教学团队采取“三共同、三结合”的措施。“三共同”即资源共同建设、资源共同享有、人才共同教育“三结合 团队老教师与新教师相结合、主讲与辅讲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

目前汽车构造》课程资源已全部进入学习通平台。资源内容丰富多样,既有教案、PPT、视频,也有教学单元的录课、动画等。在教学过程中,课程团队均可利用该教学资源开展教学,同时在课下开展教学研讨,既做到了物化教学资源的共享,也做到了知识化的教学资源的共享、人才的共育。

二、《汽车构造》教学团队“课上课下联动、线上教学四步法”模式简介

疫情期间,《汽车构造》教学团队认真研究教情、学情,积极探索网络教学方法与手段,采用学习通、腾讯课堂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拉伸课堂的空间和时间,课前学生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进行预习,课后布置操作性强的作业强化能力培养;在教学过程中,进行角色翻转,教师主“导”、学生主“演”,教学内容碎片化,按照任务点来实施,围绕任务点开展引导、互动、讲解、反馈等教学环节。初步形成了课上课下联动、课堂教学“四步”法的教学方法。

所谓“四步”法即第一步问题驱动引导。根据本次课的教学目标,分解出对应的任务点,以任务点为核心,设置主题讨论的问题,通过主题讨论的问题引导学生学习思考;第二步在线互动讨论。根据第一步的问题,相互讨论并进行知识点回播,给出自己的答案;第三步疑难点讲解。对于难以理解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第四步教学环节闭环反馈。在线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调查统计,以掌握学生学习效果。

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注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理清教学思路,重视教学组织设计。相对应传统课堂教学网上授课虚拟感、距离感较强,传统的教学思路不再完全适合线上教学,而教学思路是以教学组织为实现形式,因此,要使学生听的进、愿意学、乐意学,就要特别重视教学组织。

2、形成闭环反馈,及时调整教学环节。网上授课灵活的特点的使得可以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在讲解完一个任务点后,可以随时发布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对该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以针对问题再次讲解或进行下一个任务点教学,可以有效的形成闭环反馈。

3、引导为主,注重能力培养。线上教学一般要求学生进行课前预习,因此,在上课过程中,学生对于知识点除了个别难点外基本都能掌握,因此,在课堂上应主要注重学生查阅资料的能力、思考探究的能力,总结归纳的能力等培养。

4、课上课下联动,将课堂时间轴由“线段”变为“直线”。学生在课前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自学预习,在课中集中的时间进行研习,在课后规定的时间进行练习,使得课堂不再有边界。为便于学生学习,课程资源已全部进入学习通平台。资源内容丰富多样,既有教案、PPT、视频,也有教学单元的录课、动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