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平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平台

教学平台

交通管理系现有不同教学平台的特点及适用性分析

发布时间:2020/05/19 10:07 点击次数:

目前,我系课程在线教学所涉及的教学平台有超星、智慧树、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课堂、qq群、微信群等。从平台类型上看又分为手机端和电脑端两大类。目前来看,各类平台各有优缺点,需要进一步探索不同网络条件下多种教学平台配合的可能性。

1.常用的超星、智慧树等专业在线教学平台,功能完善、教学环境适合在线一般需求,互动功能多,签到点名作业考核方便。但是因为上述软件后台服务器资源的限制,在上课高峰时很容易出现卡顿、掉线甚至无法登陆的情况,对于大流量的视频直播互动也支持不好

2.QQ群微信群等群聊工具稳定、不容易发生网络拥堵,便于分析文件,但是不适用在线教学和互动,用于点名、发通知、课后个别互动比较理想。

3.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等作为国内互联网大公司的在线工具,比较稳定,也能够容纳大带宽的视频教学和互动,部分还有课后重播功能,但是教学环节、教学资源、课后作业等专业教学功能有所欠缺。此外,不同的软件,在电脑端和手机端,其功能也有所区别。

4.各教学平台一般均有手机端和PC端两类平台且两类平台功能存在差异。一般而言,PC段平台功能强于手机端,而且屏幕大,在线教学体验好,手机端在便携性音频、视频输入有优势,长时间观看时用户体验不如PC

5.如果教师同时采用PC端和手机端运行不同教学平台,教学效果较好。但是学生只有单台设备仅有PC或仅有手机)需要在不同平台切换时,操作繁琐,甚至出现掉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