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交通管理工程本科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6/10/15 00:00 点击次数:

    一、专业属性

   交通管理工程专业隶属于工学大类公安技术类专业,为国家控制类专业目录。

    二、专业建设的历史

   1992年,湖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湖南警察学院前身)开设交通管理专科专业;学校升本以后,2011年治安学交通管理方向本科专业开始招生。至今已经培养了22届各类层次(包括交通管理专科、政法干警、治安学交通管理方向本科)的毕业生约900余人。这些毕业生大多分布在省内外公安系统,其中有多人取得交通管理工程师和助理工程师技术职称,有40多人取得高级事故处理员资格,80多人取得中级事故处理员资格,有60多人担任交警支队领导、交警大队领导、刑侦队长、派出所长等行政领导职务,成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公安其他部门的行政和技术骨干。 

   为适应湖南省公安交通管理的形势需要,经湖南省教育厅、公安厅以及公安部、教育部批准,湖南警察学院交通管理系自2013开始招录并培养交通管理工程专业本科学生。

      三、专业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政治可靠、专业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身心健康,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素养好,熟知专业相关政策法律知识和公安技术学科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交通管理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从事道路交通管理工程设计、开发和管理的应用型高级警务专门人才

      四、专业人才培养规格

      本专业的培养规格分为知识、能力、素质等三个方面,共计24条培养标准。

       (一)知识方面的要求

       1.具有相应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相关知识。

       2.熟悉公安工作基本规律和相关法律、法规;

       3.具备管理学、工程学、公安技术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世界警察科学发展动态和理论前沿。

       4.具备交通管理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了解交通管理工程专业的理论前沿及研究发展动态。

       5.具备信息技术、交流沟通、文献检索、调查研究等基本知识。

       (二)能力方面的要求

       6.具备制图、计算、建立模型、测试与实验、数据分析等工程技术方面的基本技能。

       7.具备运用行政法律、民事法律、刑事法律以及交通管理法律知识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的基本技能。

       8.具备刑事侦查、刑事技术、治安管理等公安业务实际操作的基本技能。

       9.具备警械武器使用、徒手防卫与控制、警务战术和驾驶等警务基本技能。

       10.具备运用交通调查、交通指挥、交通事故现场勘查等技术方法收集与分析公安交通管理信息的能力。

       11.具备运用人、车辆、路等交通要素的相关法律规范、技术标准从事交通管理工程技术工作并解决相应的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

       12.具备运用交通心理学理论分析与预防交通违法行为的能力。

       13.具备运用交通管理设施进行交通组织与控制、交通事故预防的工程技术能力。

       14.具备交通事故现场勘查、鉴定与分析、处理与预防,交通事故隐患排查与治理等技术能力。

       15.具备跟踪交通管理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收集、分析、判断和归纳交通管理工程技术信息的能力。

       16.具备运用一门外国语查阅专业文献资料的技能,具有跨文化交流、合作与竞争的初步能力。

       17.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与群众工作能力,具有较强的表达、沟通、协调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18.具备从事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基本任职技能以及职业发展的学习能力。

       (三)素质方面的要求   

         19.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坚定,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忠诚可靠,敢于担当,具有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20. 熟悉我国公安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熟悉公安技术领域的法律、法规、相关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法治观念强。

       21.掌握公安交通管理工程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具有创新精神,具有工程职业道德。

       22.正确认识公安技术对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的作用,保密意识强。

       23.具有健康的心理。

      24.掌握体育运动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具有适应公安或相关行业工作的强健体魄。

       五、课程设置

      该专业的主要课程包括高等数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侦查学、治安学、刑事科学技术以及交通工程学、工程制图、道路与交通安全设施、交通心理学、交通管理信息与应用、交通控制学、交通组织与设计、交通管理规划、交通安全法学、交通事故处理等。

       六、专业建设条件

      (一)师资队伍情况

      目前,交通管理工程专业专任教师12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4名,3名讲师;教育部公安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名,湖南省道路交通管理咨询专家5人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4名,硕士学位的6名;公安教育部级教学名师1名,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2名,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4名,湖南省公安系统在职民警培训高级教官2名。 

      (二)实践教学条件

      校内建有汽车构造实验室、交通安全实验室、交通控制实验室、道路交通事故分析室等专业实验室以及汽车驾驶、事故处理等综合实训场地;在14个州市建有专业实习基地,与湖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速公路警察局、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醴陵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等实战部门建立系队合作协同育人机制。

      七、专业建设成果

      2012年,专业建设成果“公安院校交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获湖南省普通高校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2015年,王岩副教授负责的“安全文明驾驶”课程被教育部立项为“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

      2016年,该专业被湖南省教育厅立项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八、专业建设思路

     在今后的专业建设中,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精神和公安部有关实战人才培养的要求,遵循公安教育教育方针和教育规律,尊重交通管理工程人才成长规律,构建以交通管理工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为平台的协同办学机制,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打造“教、学、练、战一体化”专业办学特色、培养“实战型(应用型)、创新型”警务技术人才为主旨,按照准确定位、注重内涵、突出优势、强化特色的原则,以教学团队、课程教材、教学方式、实践教学、课外活动等专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和关键要素为重点内容,全面推进专业建设与发展,使其成为湖南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品牌专业。

交通管理工程专业建设示意图